ENG
Header Image

跨學科英語教育及推廣英語學習環境

我們採用英語作為授課語言。學科之間緊密合作,透過跨學科課程規劃和籌辦不同的學科活動,以鞏固學生的學科知識和語言能力。

 

  • 暑期銜接課程

我們明白中一新生在適應英語學習環境時可能遇上不同的挑戰,英國語文科組每年的八月提供暑期銜接課程。課程內容悉心剪裁,融合其他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內容,由Chatteris Education Foundation外籍導師執教,互動的學習模式為呂中新生主動以英語對話和表達想法奠定良好的基礎。

 

  • 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科的課程元素及語言要素

我們採用跨學科模式,整合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不同學科用語和內容。這些科組在構思有關課程時,除了期望學生掌握以英語陳述的學科內容外,也希望學生掌握英語的不同用途,包括語法、說話技巧、溝通技巧等。在設計課程時,我們力求在運用語言和學生認知發展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並在不同級別設定不同的語言學習重點,以期達至循序漸進的語言學習成效。

我們從語言的本質入手,在人文學科如世界歷史科及地理科強調學生要掌握準確語法、句子結構及大量的詞彙,以便學生清楚掌握關鍵概念,並在撰寫文章時能表述他們對學科內容的了解。同樣,在科學相關的學科中,語言學習的重點在學生掌握書寫實驗報告的格式,清晰分述實驗過程,紀錄科學現象。

我們透過不同學科的多樣學習模式及課業形式強化學生聽說讀寫的四種語言技巧。例如在世界歷史課和科學課,我們要求學生以文字描述所學,閱讀與課題相關的其他文章,口頭陳述所思所想。類似的訓練造就學生能以精準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

掌握語言的技巧和本質將帶來槓桿效應,學生可以英語溝通自如。學生能夠在參與討論、辯論、報告及面試時,清楚組織思路,以精準的語言表述自己。總括而言,我們將課程元素及語言重點融合而建構的鷹架,將為學生運用語言和學習學科知識帶來長足的發展和進步。

 

學生向參觀者說明太陽能煮食爐的設計原理 (物理科) 

 

學生敢於向同儕介紹自己設計的太陽能煮食爐 (物理科)

 

  • 跨課程規劃

語言和學習內容密不可分。學科知識以語言具體呈現,有效的語言學習也促進學科內容學習。因此,科組之間已經建立仔細而清晰的課程規劃定位,不同科組的同工在教導學生學習語言上互相合作,在學生的學習歷程上有一致的目標。跨課程規劃一方面為英國語文科提供調整、修訂和強化英語課程的資訊。另一方面,規劃也讓英國語文科和其他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科有更多合作的機會。例如:在電腦課學會的影音剪接技巧可用於英國語文課的影片製作課業上;在英國語文課討論的環保議題可以強化地理課相關的課題知識。一般而言,英國語文課教授的報告技巧也適用於其他學科的報告活動。類似的科組合作和跨課程融合正好體現跨學科課程教育的意念,即在某學科學習的英語技巧和溝通能力同樣適用於其他學科,讓學科之間對學生英語能力的要求,學生的學習水平和學習進度三者更具一致性的發展,令學生學習和學科教學相得益彰。

 

(左) 學生報告全球環境相關事件 (地理科-英國語文科) 
(右) 學生在科學嘉年華展示製作有色牛奶 (科學科) 
 
  • 廣泛閱讀計劃(跨課程語言學習教育書籍)

中一至中三級英語廣泛閱讀計劃提供一系列跨課程的書籍,以滿足學生多方面的興趣,在校園營造閱讀文化。上述計劃也為學生在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科中學習的課題提供更廣泛的閱讀材料,在鞏固學生的學科知識的同時,也豐富了他們的詞彙量。

 

  • 推廣英語學習環境

在課堂學習外,我們透過課後延伸的英語活動開闊學生的眼界,並鼓勵學生在朋輩之間以英語溝通。2016年,在世界猶太人會議(World Jewish Congress)協助下,學生在閱讀安妮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後,有幸聆聽大屠殺倖存者Mr. Micha Gelber發人深省的分享。不同主題的英文周讓學生參與有趣的英語學習活動;英文學會、經濟學會、商科學會及流行文化學會在英語日合辦多種活動,包括經商行(EC Shop)、 摺紙書籤製作工作坊等。此外,地理科組舉辦的定向追蹤,科學科組籌辦嘉年華等活動,讓學生靈活運用學科知識,彼此合作,為眾多參與者提供連貫的學習經歷。

學生和校友一同參與有趣的城市定向追蹤活動 (地理科)

  

(左) 學生投入參與英語周活動 (英文學會) 
(右) 英語周活動廣受同學歡迎 (英文學會) 

 

(左) 集中營倖存者Mr. Micha Gelber 與中三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 (英國語文科與世界歷史科合辦大屠殺倖存者講座)
(右) 同學專心聆聽講者說明實驗可能出現的結果、並期待結果出現。 (科學科嘉年華)
 

我們藉著外籍英語老師 (CNET)的幫助,加上有效的資源分配,為學生提供全學年英語活動和桌上遊戲。學生不但有更多機會與外籍英語老師交談,同學之間輕鬆的交流也讓他們更有信心,也增進彼此的情誼。

 

(左) 學生參與全年英語活動 "我們聊聊天",與外籍英語導師 Ms Thompson 溝通對話。
(右) 學生一起參與英語活動 
 

跨學科英語課程及英語環境委員會將持續探索更多跨課程合作的可能性,致力為學生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

Back to Top

聯絡我們

電話:2692 2161
傳真:2691 540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11 YUEN WO ROAD, LEK YUEN, SHA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