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Header Image

戲劇科

目標

  1. 發展創造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培養美感,建立對戲劇藝術文化的認知及有效的溝通能力
  2. 發展戲劇創作的技能(如:資料搜集、人物塑造、編寫台詞、編劇技巧等)
  3. 建構對不同戲劇元素的知識(如:人物、衝突、時間、地點、張力、焦點…...等等),明白如何配搭及運用不同戲劇元素
  4. 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5. 從參與戲劇創作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
  6. 培養對戲劇藝術的終身興趣

 

課程內容

為了配合2000年的課程改革,本校於2001年開始,在初中引入戲劇教育科作為正規課程。我們期望學生透過學習戲劇藝術的創作,發揮創意,從而更加認識自己、了解人類行為及認識我們的社區。

我們深信戲劇藝術不單只是訓練語言的有效工具,更是人類源遠流長的文化遺產,當中有很豐富的價值教育素材、哲理明言和人生道理。

在優質教育基金、教育局(前教統局)種籽計畫及多位駐校藝術家的合作下,本校已發展一套成熟的初中校本戲劇課程。

 

中一戲劇科

課程分為兩個學習單元:

單元一:        基本身體訓練與表演技巧

                        透過連串的劇場遊戲和情境創作練習,讓學生從經驗中學習及反思戲劇表演技巧,如:形體運用、交流練習、即興表演訓練等。

單元二:        戲劇專題學習 – 真人Show

                        透過專題學習,學生要自選一位歷史人物,並將其經歷改編為一個小型演出,當中必需運用單元一所學習的表演技巧。

 

中二戲劇科

課程分為三個學習單元:

單元一:        表演技巧進階

                        學生進一步學習更多表演技巧,如:人物塑造、默劇表演、形體、觀察力、想像力和集中力訓練等等。

 

單元二:        創作戲劇

                        透過數個「過程戲劇 Process Drama」,學生能體會集體創作的樂趣,同時學習不同戲劇元素及對戲劇的綜合運用。

 

單元三:        戲劇專題學習 – 新聞劇場

                        透過專題學習,學生要自選一段新聞,並將其改編為一個小型演出,當中必需運用單元一所學習的戲劇元素及單元二所學習的表演技巧。

 

中三英語戲劇

本課程與英文科協作,作為高中Learning English through Drama單元的一部份。

學生將經驗一個完整的創作循環──創作戲劇、表演戲劇、評論戲劇,實際地應用不同戲劇能力。

課程共分為兩個學習單元

單元一:        編寫劇本

                        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學生學習運用不同戲劇元素(例如:編寫對白、戲劇行動、人物、衝突、故事結構等),最終創作一部5-8分鐘的英文短劇。

 

單元二:        表演劇本

                        學生會排及表演自己編寫的劇本,訓練以英語表演的能力,並在表演中回饋對編劇技巧的掌握,進一步鞏固對編寫劇本的學習。

                        課堂表演後,各班會挑選兩個最佳劇本,進一步提升其水準,並於中三班際戲劇比賽中交流比試。

最後學生會撰寫一篇劇評,總結整個英語戲劇課程的學習。

 

特色

本科主要運用互動及活動形式的經驗學習法(如:劇場遊戲、過程戲劇等),學生在一連串緊扣的活動中,透過討論、創作、綵排及表演戲劇,經驗完整的創作過程;學習創作戲劇、表演戲劇和評鑑戲劇的同時,亦不斷反思,認識自己及認識自己的社會。

 

成就

本校積極推動戲劇作為正規課程,成績獲社會及業內人士肯定,並於《第十一屆香港舞台劇頒獎禮》中,獲香港戲劇協會頒發『戲劇教育發展獎』。

 

 

F.1 True Man Show   中一真人show

  The First Emperor  秦始皇

Doctor Hua Tuo  華陀

Wang Zhaojun 王昭君

Neil Armstrong (Astronaut)  杭思朗 (太空人)

  Ludwig van Beethoven 貝多芬

Jesus 耶穌

  Helen Keller  海倫凱勒

  Lian Po  廉頗

Sima Guang  司馬光

 

F.3 English Drama 中三英語戲劇

Umbrella for Free

Miss Understand

Robber and a girl

If You Were Me

@ the Vet

Remember

Best Friend in Love

Father and Son

Super Mario's Friend

 

Award for Outstanding Development in Drama Education (Secondary) 戲劇教育發展獎

Source: Sing Tao Daily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Back to Top

聯絡我們

電話:2692 2161
傳真:2691 540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11 YUEN WO ROAD, LEK YUEN, SHA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