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Header Image

中國語文科及文學科

目標

1. 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和思維等語文能力,提高學生學習本科的興趣,並使學生有繼續進修本科的自學能力。

2. 藉著本科的教學,啟發學生的思想,培養學生的品德,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並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責任。

3. 培養學生閱讀中國文學作品的興趣。提高學生理解、分析、欣賞、評論中國文學作品的能力,並使學生透過對文學作品的研習,加強寫作能力。

4. 使學生獲得中國文學常識及了解中國文學的發展。藉本科的學習,以收陶冶性情、美化人格的效果。

 

課程內容
初中閱讀課程簡介

 

教育局建議篇章

中一

《岳飛之少年時代》、《木蘭詩》、《燕詩》、《慈烏夜啼》、《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行行重行行》、《迢迢牽牛星》、《賣油翁》、《愚公移山》

中二

《楊修之死》、《愛蓮說》、《陋室銘》、《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天淨沙.秋思》、《滿江紅》(怒髮衝冠)、《習慣說》、《賣柑者言》、《貓捕雀》、《荀巨伯遠看友人疾》、《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傷仲永》、《為學》

中三

《戰國策.鄒忌諷齊王納諫》、《桃花源記》、《兵車行》、《孟子.論四端》、《禮記.大同與小康》

初中三年按作品的體裁,由記叙、抒情、描寫、說明及議論為線索,螺旋式循序漸進,學習不同的語文能力。以讀帶寫教導學生運用不同的寫作技巧。

 

高中閱讀課程簡介

單元

能力重點

文憑試指定篇章

教育局建議篇章

1

記敘抒情

 

 

2

景物描寫

《岳陽樓記》

《滿井遊記》

4

儒家思想

《論仁論孝論君子》、《魚我所欲也》

《禮記.大學》

5

人物描寫

《廉頗藺相如列傳》

《曹劌論戰》、《左忠毅公軼事》

6

論說方法

《勸學》、《師說》

 

7

詩歌欣賞

《山居秋暝》、《月下獨酌》、《登樓》

《詩經.關雎》、《飲酒》(其五)

9

游說議論

《出師表》、《六國論》

《陳情表》

12

詞曲欣賞

《念奴嬌》、《聲聲慢》、《青玉案》

《四塊玉.閒適》、《沉醉東風.漁父詞》

13

道家思想

《逍遙遊》、《始得西山宴遊記》

 

高中主要配合文憑試考試課程,利用課本及校本教材提升學生不同範疇的語文能力。中四開設說話訓練課程,與公社科合作,以小班形式教學,增加同學練習機會。

 

高中文學課程簡介

秦風‧蒹葭

曹操.短歌行

周邦彥.齊天樂(綠蕪凋盡臺城路)

聞一多.死水

屈原.九章‧涉江

陶潛.歸去來辭(並序)

辛棄疾.南鄉子(何處望神州)

鄭愁予.錯誤

孟子.齊桓晉文之事章

李白.將進酒

馬致遠.雙調‧夜行船‧秋思

梁實秋.書

莊子.庖丁解牛

杜甫.登高

關漢卿.法場

余光中.我的四個假想敵

戰國策.蘇秦約縱

韓愈.進學解

張岱.西湖七月半

魯迅.藥

史記.鴻門會

歐陽修.醉翁亭記

孔尚任.卻奩(桃花扇第七齣)

西西.碗

漢樂府.戰城南

蘇軾.前赤壁賦

曹雪芹.紅樓夢.接外孫賈母惜孤女

曹禺.日出

 

1. 初中加入校本設計的文學單元及文化單元,以提升學生的鑑賞力和創作力;以課外補充練習鞏固語文基礎知識和文言閱讀理解的能力;在考試加入精進題,鼓勵學生自學。

 

2. 高中課程加入選修單元「小說賞析」及「文化專題」單元以提升同學對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認識。安排老師為同學進行額外的跨班口語溝通訓練,以助同學掌握口語溝通技巧。

 

3. 課外閱讀:為學生提供建議閱讀書目,以《中華經典導讀》為本,製作《中華經典研習資料》供學生於閱讀時間自學,補充文學及文化常識。善用教育局贈書,配合寫作教學及選修單元。

 

4. 教學策略:除老師授課外,安排學生輪流分享古典名句、學生互評、小組討論匯報等活動。

 

5. 加入職業導向教學活動:中一級教《最苦與最樂》、中四級教《敬業與樂業》。中三級閱讀《青春第二課》選篇,以《給父母的信》為題,寫作有關選科的抉擇。

 

5. 備試訓練:為高中同學安排「中文備試班」及「文學備試班」,為文憑試作好準備。

 

6. 課外活動:每年舉辦中文周,以作家為主題,透過展板、影片及閱讀材料,向同學介紹華文作家及作品;組織中文學會,舉辦初中分級文化常識問答比賽;鼓勵學生參加校外語文活動及校際比賽;每年出版學生優秀作文集《青苗》,為學生提供創作園地及交流平台,培訓編輯,同時保存優秀作品;為同學安排作家講座、文化考察及觀賞話劇等活動。文學科更安排文學散步、帶領同學參加「文學夏令營」及出席不同的文學活動。

 

學科活動
國民教育周

中文學會 

午間講壇

親炙作家(陳志堅先生)

臺北文學散步團

學生成就

2023-2024

姓名

班級

比賽

奬項

區馨文

中一

第75屆香港學校朗誦節

散文獨誦 - 粵語 中學一年級 - 女子組 季軍

梁靖悠

中一

散文獨誦 - 粵語 中學一年級 - 女子組 亞軍

向慧珍

中二

詩詞獨誦 - 粵語 中學二年級 - 女子組 季軍

冼凱悅

中三

詩詞獨誦 - 粵語 中學三年級 - 女子組 亞軍

歌詞朗誦 - 粵語 中學一至三年級 亞軍

高天愛

中四

詩詞獨誦 - 粵語 中學四年級 - 女子組 亞軍

潘力鳴

中五

詩詞獨誦 - 粵語 中學五至六年級 - 男子組季軍

陳庭軒

中二

帶TEEN童路標語比賽2023

中學組季軍

 

Back to Top

聯絡我們

電話:2692 2161
傳真:2691 540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11 YUEN WO ROAD, LEK YUEN, SHA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