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Header Image

生物科

目標

生物學是一門發展一日千里的科學,當中包括大量生物的資料,因此被誤解為是一門需要背誦很多煩瑣內容的學科。有鑑於此,本課程務求在讓學生獲取基本知識的同時,對生物學的原理和概念有全面的了解。

生物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生物學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科學素養,讓他們在與生命科學相關的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就業作好準備,使學生將來能夠積極投身於迅速變化的知識型社會,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本課程的宗旨是使學生:

• 培養和保持對生物學的興趣和對奧妙的生物世界之好奇心,並尊重一切生物及環境;

• 建構和應用生物學的知識,了解與生物學相關情境的科學本質,以及體會生物科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關係;

• 培養科學探究的技能、科學思維、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創造力,以及獨立或合作解決有關生物學問題的能力;

• 了解科學語言,並能就有關生物學的議題交流意見和觀點;

  • 知道生物學對社會、道德倫理、經濟、環境和科技的含意,並在有關生物學的議題上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及判斷;

• 培養負責任的公民態度,致力促進個人和社區健康。

 

課程內容

必修部分

I.  細胞與生命分子

II. 遺傳與進化

III. 生物與環境

IV. 健康與疾病

選修部分

    V. 人體生理學:調節與控制

    VI. 生物工程

 

特色

科學探究是課程重點之一,會在課程中重複出現。期望學生可以藉此發展相關能力,包括計畫和進行探究、溝通資訊和理解、科學思維和解決問題,以及個別和團隊工作的能力。

 

 

部分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 考核必修部分的試題

60%

2½ 小時

卷二 考核選修部分的試題

 

20%

1 小時

 

校本評核

20%

 

生物科校本評核涵蓋教師就學生於中五和中六期間的實驗作業表現所作出的評核。學生須完成指定數目的實驗或探究 。探究活動中,學生須設計並進行實驗,展示、詮釋和討論實驗結果,並從結果中得出適當的結論。

1. 啟發學生欣賞奇妙的生物世界。

2. 幫助學生在生物學的研習中培養觀察、操作實驗、探究及溝通能力。

3. 讓學生明白生物學與人類的關係。

 

生物技術實驗

 

    
岩岸生物解剖

 

解剖老鼠實驗

 

測試青蛙反射動作實驗


 

學生參與國際生物奧林匹克-香港區比賽

Back to Top

聯絡我們

電話:2692 2161
傳真:2691 5406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11 YUEN WO ROAD, LEK YUEN, SHA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