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校友的信 2021

親愛的呂中校友:

明道.臻善.敢新 (4)

  闊別多時,你們還好嗎?隨著疫情稍微緩和,接種疫苗人數增多,我們希望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下恢復舉辦校友日,規模雖然比不上過去的,但活動的宗旨還是一樣:讓你們彼此可以重聚,師生可以共話當年,分享近況。希望你們可以暫且放下忙碌的工作,抽空出席一年一度,難得的校友日。

  母校今年繼續邁向「學習社群 創建未來 僕人領袖 走在前沿」的願景。承接過去三年的學校發展計劃,我們將繼續於2021至2023年關注以下事項: (一) 能力為本 (7Cs) 的學與教及 (二) 專業學習的社群。教師透過教學範式的轉移和更新課程,讓同學學習更有效能、更積極自主,更適切未來的需要。

校園學習生活

(一)
  上學年中六同學公開考試的成績優異,超過九成同學考獲大學學位課程的資格,獲四級或以上達74.7%,獲五級或以上達33.8%,最好成績兩位同學分別獲得6科5**及1科4成績和5科5**、1科A、1科5*、1科5及1科4成績。在大學聯合招生中,獲取錄同學達91.7%。我們送上祝福,盼望他們繼續愉快地學習和成長,發現自己人生的使命。

(二)
  各科於中一至中三全級開始更新教學策略,實踐課堂內外以能力為本的學與教,善用資訊科技,以提升教學效能、培育同學自主學習及掌握廿一世紀的技能和核心能力(4Cs),包括分析、批判性思考及解難能力、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及媒體素養和創造力。你可以掃描右方二維碼或點擊 https://youtu.be/3TQYOl81LuM 瀏覽課堂學習情況。

今年我們將新增以下各個課程及加強以能力為本的學習,以促進同學為未來而學。

      • 中一英語課程資優化、小組化:按編班試中英數成績,平均分五班;加強文學、語文賞析與創作等資優教育元素。維持抽離式英文小班教學,照顧個別差異。

      • 加強口語能力訓練:初中中國語文科加入口語訓練學習單元;兩名外籍英語教師與英語科老師於口語課堂進行合作教學,並於高中課程提供匯報、演講、討論、辯論等平台。

      • Maker Education 創客教育:設計與科技科、資訊科技科、視覺藝術科及科學科等引入設計思維及STEM元素,推展跨學科協作,善用創客教室Maker Lab,提倡Maker Lab for ALL。

      • 加強閱讀能力:優化跨學科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計劃,引入美國著名網上英語閱讀平台LightSail及台灣網上中文閱讀平台Hyread,並於中英文科進行精細研閱(Intensive Reading)學習。

      • 引入文憑試其他語言課程,今年為中四級同學提供日本語作選修科目,周六早上在校內上課。

(三)
  我們獲邀參與北山堂基金教師教學培訓合作計劃,為期三年 (2020/21 – 2022/23),合共提供資助共四十五萬元,以資助呂中老師參與史丹福大學CSET的教師培訓課程;另外,亦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合作,推動在職教師專業培訓及交流。同時,香港教育大學亞太領導與變革研究中心教育領導學人何世敏博士帶領學校在四個學科進行為期兩年(2021/22 – 2022/23)協作課研先導計劃。

(四) 人事變動

      1. 今年有兩位老師榮休,包括服務達38年的曾潔薇老師(家政科科主任);服務達32年的鍾小玲老師(世界歷史科科主任);另有五位老師提早退休,包括劉漢棠副校長(教學事務部,服務32年)、李劍楓副校長(行政事務及總務部,服務26年)、林美玲老師(中文科,服務30年)、許敏聰老師(生物科,服務23年)及Ms Deborah WARTON (英語外籍老師,服務10年)。感謝七位同工對學校貢獻良多,春風化雨,桃李滿門,與您們一起工作,與有榮焉。

        我特別感謝兩位副校長過去多年為呂中盡心盡力,建樹良多。劉漢棠副校長情理兼備、心思細密、計劃周全,過去曾推動學科專業自主,建立各項有效的行政措施;近年積極帶領各學科革新教學,推動開放教室,讓老師專業交流,規劃「未來而教。未來而學」的課程和教學策略等,開創了新的一頁。李劍楓副校長在校園發展和籌款方面,全情投入、鞠躬盡瘁、創意十足;在整個為期多年的新翼工程及各項舊校舍翻新設施中(包括圖書館、創客教室、天台花園、演藝廳等等)擔當呂中的建築工程大師,各項工程順利完成,實功不可沒。兩位副校長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充分展現他們僕人領袖的領導風範。願主祝福七位同工有美滿的退休生活。

      2. 戲劇科科主任杜一選老師、數學科文鈺華老師、通識科王海傑老師、商科葉慧敏老師及中文科教學助理黃宇鴻老師於九月離職。五位同工任內委身投入教學工作,與學生建立美好的師生關係。另外,校務處職員梁宛芬女士、校工陳鳳鳴女士(鳴姐)及吳小琴女士(琴姐)離職,祝他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3. 我們歡迎新入職同工:陳璟璘老師任教生物科;陳穎思老師任教戲劇科及聖經科;張淑嫻老師任教世界歷史科及聖經科;張泰洛老師任教數學科及設計與科技科;許慧嫻老師任教家政科;郭慧貞老師任教BAFS科;黎芊晴老師擔任英文科教學助理;羅梓泓老師任教數學及擔任數學科教學助理;孫慧珊老師任教中文科;曾慶山老師任教數學科;黃君臨老師任教電腦及資訊科技科、數學科及聖經科;邱旻誼老師擔任中文科教學助理。最後,Mr. Iain Melville和Ms. Amanda Thompson為英語外籍老師。同時,校務處職員吳美蘭女士及校工羅姣香女士(香姐)於九月到任。

      4. 不同老師在各行政崗位上敢於承擔,樂於服務。名單如下:何孝禮副校長專責學與教,掌管教務組和課程與教學組;李穎茵老師為學生資料管理系統小組主管,江國洪老師為考試及評估小組主管,而劉梅仙老師則擔任校外考試小組主管。顏紹熙副校長專責行政及總務,為學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組及新生入學小組主管。林鳳薇老師承擔職員管理小組主管工作,溫兆微老師為學生會工作小組負責老師。在學科方面,許慧嫻老師、陳穎思老師及張淑華老師分別掌管家政科、戲劇科及世界歷史科。另外,各學與教委員會主席如下:羅睿璘老師(跨學科英語課程(LAC)及英語環境 (EEP) 委員會)、鄧嘉豪老師(資優教育委員會)、劉燕群老師(圖書館及閱讀推廣委員會)、李家明老師(STEM委員會)及阮詠恩老師(藝術教育委員會)。

新翼擴建及優化校舍設施

(五)
  繼「呂郭碧鳳教學樓」(Lui Kwok Pat Fong Teaching Block)於2019-2020年正式使用後,我們亦完成革新舊翼設計與科技室,建立創客教室;翻新舊翼天台花園;擴建圖書館及重設家長會室。

【創客教室】
【創客教室】
【天台花園】
【天台花園】
【圖書館】
【圖書館】

  過去一年,我們致力將樓高兩層,位於呂郭碧鳳教學樓的多用途場地改建成演藝廳。演藝廳容納人數約為200,可用作安排大班課、講座、藝術表演及展覽,並已於2021年7月完成。

【演藝廳】

(六)
  我們繼續優化校舍設施,包括:

      1. 獲教育局撥款於二零二一年暑期期間完成各實驗室重鋪電線工程和地下金屬圍欄。

      2. 運用學校發展基金將於二零二一年暑期期間完成各教員室翻新工程,三樓新增教師簿櫃及於一樓建設同心牆。

(七)
  我們將繼續為新翼工程和校園設施更新工程籌募經費,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

  擱筆前,讓我們彼此互勉,彌迦書6章8節說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讓我們來年在凡事上經歷神的愛。若對校友日安排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林鳳薇老師。

  祝 生活愉快

主內 溫家傑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日

給校友的信17-18

親愛的校友們

為未來而教為未來而學 (3)

         請持續記念母校的發展和需要!母校致力邁向學校願景學習社群 創建未來 僕人領袖 走在前沿20152018年的關注事項有:() 能力為本的學與教 () 專業學習的社群。透過教學範式的轉移,讓學生學習更有效能、更積極自主,更適切未來的需要。

今年七月澳洲連鎖大超市胡禾夫(Woolworths)和高斯(Coles) (其規模等同香港的百佳惠康)先後宣佈,將在12個月內在全國商店完全停止派發只用一次的輕身膠袋,這個決定背後的故事值得我們咀嚼。WoolworthCEO說:不久前一條與澳洲海鳥有關的新聞,讓人看了傷心不已。一隻海岸鸕鷀突然從天上重重地摔在了海灘上。鸕鷀是澳洲常見的海鳥,擅長飛行,生命力頑強。科學家發現它的胃裡充斥著重達5公斤各式各樣塑料袋的殘骸,以及被胃酸腐蝕到面部全非的塑料製品!塑料垃圾就如同一個巨大的結石一般,使得海鳥無法正常進食,垃圾緊緊地纏繞在鸕鷀體內,最終導致海鳥的死亡。」他表示公司的決定是看到需要出於一份感動!Woolworth的這一決定,很快得到另一大超市Coles的響應,也受到廣大民眾的一致好評。未有法例規管之先,商業機構考慮環保等社會責任因素,作出未必有利於營運的決定,敢於領導業界。值得我們深思和效!各位校友,你在生活上的每一個決定是否也是看到了需要?是否也是出於一份感動?是否也有那敢在天下先的眼光和氣魄?

 學年之始,我希望和校友們分享幾件事,讓你們了解母校的發展及改變,一起禱告守望。

40周年校慶

四十周年校慶暨「愛·回家」籌款晚宴
日期:2017 11 4 (星期六)

時間: 5 時恭候 7 時入席

地點:富臨皇宮酒樓 (新界沙田石門安群街 3 號京瑞廣場22)

詳情請參閱學校網頁

校園學習生活

(一)        712日中學文憑試放榜,今年中六同學成績比過往更優異,九成的同學考獲大學學位課程的資格,獲四級或以上達75%,獲五級或以上達39%。一位同學取得65**15成績,另外一位取得55**15*15成績。在大學聯合招生中獲取錄同學達87%我們送上祝福,盼望他們能踏上合適的路,繼續愉快地學習和成長,發現並抓緊自己的人生使命。

(二)       各科於中一全級開始更新教學策略,實踐課堂內外以能力為本的學與教,善用資訊科技,以提升教學效能培育學生自主學習及促進同學掌握廿一世紀的技能和核心能力(4Cs),包括分析、批判性思考、解難、協作、溝通和媒體素養,以及創造力。

(三)       我們歡迎兩位來自意大利()日本()的海外交流生,他們入讀中三及中四兩班,同時亦有機會參與初中各班的課堂

()       為配合來年新翼工程,一樓的教員C室將調遷至二樓207室,與教員DE室相連。

()       2016-2017年度起通識教育科中四至中六各級全面推行小班分組教學五班七組上課,以配合該科能力為本的學習,有效地照顧學習差異,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       今年將檢視及優化中四選科組合,並於2018-19年實施。同時,下年度(2018-19)中四將由現時的五班改為六班,實施小班教學;至2020-21在高中全面推行。

()       人事變動

凱盈老師及江國洪老師分別擔任生物科及化學科科主任;另外,莫少偉老師擔任科學實驗室統籌教師一職。

新翼擴建及優化校舍設施

()       根據教育局第工程進度報告,新翼擴建工程截至8月上旬完成38%,比原定計劃延遲了140多天,情況極不理想。法團校董會及教育局現正積極跟進當中。各位家長和同學可瀏覽學校網頁了解工程進度,並為新翼工程進度禱告神。

()       我們繼續優化校舍設施

                1.         參與教育局「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加強學校無線網絡基礎建設」計劃,已完成優化學校無線網絡基礎建設,並積極推行電子學習。

                2.         運用「學校發展基金」捐款於暑期期間更新四樓五個課室及所有06課室的教學設施所有舊校舍課室設備均已更新,包括更換冷氣系統,更新教師電腦桌,增設學生儲物櫃、流動白板和紅外線廣播系統。

                3.         今學將會更新天台花園,並在來年暑假期間進行圖書館擴建工程

()       為新翼工程和校園設施更新工程繼續籌募經費,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 

上年度校園點滴,可參閱2017年校刊《明道

http://www.blmcss.edu.hk/~main/uploads/files/memories/School_Magazine/%E6%98%8E%E9%81%932017s.pdf 

擱筆前,讓我們彼此互勉,彌迦書68節說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讓我們來年在凡事上經歷神的愛。

 

生活愉快                                                                                                                                                            主內

溫家傑校長

二零一七年九月四日

給校友的信 2016.08.30

親愛的校友們:

為未來而教為未來而學 (2)

請持續記念母校的發展和需要!母校致力邁向學校願景 – 學習社群 創建未來。僕人領袖 走在前沿,而2015至2018年的關注事項有:(一) 能力為本的學與教 及 (二) 專業學習的社群。透過教學範式的轉移,讓學生學習更有效能、更積極自主,更適切未來的需要。

今年是奧運年,世界各國的優秀運動員齊集巴西里約競賽。取得獎牌當然是各運動員夢寐以求的目標,有人更認為奪取奧運金牌就是人生的終極目標,所以過往許多傳媒都集中報導誰人得獎,甚少將焦點放在未有獲獎的健兒身上。今年情況有點不同!各傳媒都報導了不少本地運動員的消息,向觀眾展示了他們的堅毅和熱情,也重視他們在每項賽事如何突破自己。在報導金牌得主的消息時,也同時向我們昭示皇者的素質,如謙厚、真誠、豁達、大方。我們相信金牌從來都不是人生的終極目標,持續進步並取得突破,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更強,才是每一位運動員的至高目標。各位校友,希望你們都能在家庭生活裡、工作事業上、信仰事奉中,與主同行,不斷尋求突破,止於至善!

在學年之始,我希望和校友們分享幾件事,讓你們了解母校的發展及改變,一起禱告守望。

校園學習生活

(一)  7月13日中學文憑試放榜,今年中六同學的成績比過往更優異,超過九成的同學考獲大學學位課程的資格,獲四級或以上達75%,獲五級或以上超過36%。一位同學取得4科5**及4科5*成績,另外兩位取得3科5**成績。在大學聯合招生中獲取錄同學達84%。我們送上祝福,盼望他們能踏上合適的路,繼續愉快地學習和成長,發現並抓緊自己的人生使命。

(二) 各科於中一開始逐步更新教學策略,實踐課堂內外以能力為本的學與教,善用資訊科技,以提升教學效能、培育學生自主學習及促進同學掌握廿一世紀的技能和核心能力(4Cs),包括分析、批判性思考、解難、協作、溝通和媒體素養,以及創造力。

(三) 我們歡迎兩位來自德國(男)和泰國(女)的海外交流生,他們將入讀中三及中四兩班,同時亦有機會參與初中各班的課堂。

(四) 自2016-2017年度起,通識教育科在中四至中六各級全面推行小班分組教學,五班將分為七組上課,以配合該科能力為本的學習,以有效地照顧學習差異,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五) 人事變動

  1. 服務呂中逾35年的兩位資深老師 – 林植強副校長及活動組組長劉甘來主任榮休,離開呂中。兩位對學校貢獻良多,春風化雨,桃李滿門;願主祝福兩位的退休生活。
  2. 實驗室技術員葉惠珍女士榮休,離開呂中。葉女士服務呂中逾廿載,盡心盡力,期間積極帶領學校紅十字會,屢創佳績。感謝她多年事奉,並祝福她的退休生活愉快。
  3. 中文科教學助理賴民安老師於今年九月離職。
  4. 我們歡迎新入職的同工:葉惠珊老師任教中文科;簡永東老師任教公民教育及通識教育科;羅安瑩老師為中文科教學助理;張志聰先生為實驗室技術員。
  5. 李劍楓老師擔任副校長(行政事務)一職;楊達明老師則接任為活動組組長。

新翼擴建及優化校舍設施

(六)  感謝神!新翼擴建工程已經展開,現正進行地基打樁;截至8月上旬,工程已按計劃順利完成6.44%,校友們可到學校網頁了解工程進度。

(七) 我們繼續優化校舍設施

  1. 參與教育局「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 加強學校無線網絡基礎建設」計劃,優化學校無線網絡基礎建設,並積極推行電子學習。
  2. 運用「學校發展基金」捐款優化一樓五個課室的教學設施,計劃來年處理其餘課室。

(八) 為新翼工程和校園設施更新工程繼續籌募經費,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

上年度校園點滴,可參閱2016年校刊《明道》或

http://www.blmcss.edu.hk/~main/index.php/zh_tw/site/view?name=School+Magazine

擱筆前,讓我們彼此互勉,彌迦書6章8節說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讓我們來年在凡事上經歷神的愛。

生活愉快、工作順利

主內

a                     b

溫家傑校長

二零一六年八月三十日

有關本校新翼擴建工程 (四)

新翼擴建工程已於2015年12月28日正式動工,預計2018年內落成;而舊校舍優化工程亦預計於2019年內完成。整項工程所需費用大部分開支由政府承擔,但我們仍需要自資港幣2千萬元(2016年3月更新),為新翼大樓増設兩層高多用途場地及舊校舍優化工程。截至2016年8月上旬,擴建工程已按計劃順利進行,各校友可到學校網頁了解工程進度。

我們期待新翼落成後,學生將有更多發揮潛能的空間和展示才華的機會。懇請各位繼續在禱告中記念母校的需要。

哀陳美樺校友因九龍灣大火痛失摯愛

本校陳美樺校友之丈夫張耀升先生於撲救九龍灣迷你倉大火時殉職,英勇無私,捨身為公。校友會深感悲痛,現呼籲校友發揮呂中情,捐款幫助美樺校友及其稚子應付巨變,並以禱告記念美樺一家。捐款途徑如下:

1. 直接捐入美樺户口 :

   滙豐銀行   Chan Mei Wa Lydia  168-767770-001

2. 以校友身份捐款,捐入 :

   恒生銀行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校友會   259-2-106252

*如以支票捐款,請以劃線支票抬頭「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校友會」,於背面寫上姓名及聯絡電話,郵寄至沙田源禾路11號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校友會收。

*如欲留名捐款,可將附姓名及聯絡電話的入數紙電郵至本會: [email protected]或將附姓名及聯絡電話的入數紙Fax至母校 :26915406

*如希望慰問美樺校友,本會也會協助轉達。請電郵至本會 : [email protected] 或郵寄母校轉交本會

*本會將7月9或以前入數的捐款附捐款校友名單集齊送交美樺,並代一眾校友致以慰問。

*一生呂中人,盡顯呂中情*

有關本校新翼擴建工程 (三)

感謝神! 我們 在2015年2月27 日終於獲得立法 會財委會通過有關興建新翼大樓 的申請。 工 程 將 於 6 月展開,預計至 2018年2月完成。 整項工程所需費 用約港幣1億 5千 萬元,大部分開支 由政府承擔。但我們仍需自資 1500 萬元進行改建,為新翼大樓兩層高多用途場地興建額外樓 層,增設相關的屋宇裝備。同時我們也會為舊校舍擴建圖書館、改建特別室作學生活動室及新 家政室。求神記念我們的需要,為我們預備足夠的資金作有關的改善工程。

詳情請按此參閱

九月通訊及校友日資訊

校友會九月通訊及校友日資訊

  • 校長的話
  • 35周年紀念品訂購表格
    • 35週年特刊35周年紀念文件夾(3款)35周年紀念Memo Pad + 音樂劇DVD
  • 會務報告
  • 師生近況及全年活動花絮
  • 畢業三十週年加冕禮
    • 為祝賀校友畢業三十週年之多,本校將舉行煒社畢業三十週年加冕禮」,屆時已報名參加加冕禮的校友,將會接受加冕的祝賀。
    • 主禮嘉賓︰陳建熊校長、鄭祖澤校長
    • 截止日期︰2014年10月15日 下午 5時正 ,如欲參加加冕禮之校友,務必於此日期前報名,逾期報名者將絕對不受處理。
    • 報名方法︰填妥並交回校友日報名表格,再向屬社聯絡人報名,如以電郵方法報名,標題請註明「呂中畢業三十週年報名」,內容填上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母校鼓勵各位以團體方式報名,以簡化聯絡程序。
    • 煒社聯絡人:林超雄  李淑娟 魏彩鳯 江雪麗
    • 校友日事宜
      • 日期: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 時間: 6:00pm – 10:00pm
      • 地點: 母校禮堂/操場
      • 內容:先有年度校友會員大會(於禮堂進行),期間會舉行畢業三十週年 加冕禮(煒社)及頒發資深校友章 (畢業二十周年︰昕社、畢業十周年︰芊社)。然後於母校操場與各級社重聚並進行晚宴 (燒烤/火鍋/到會食物) 及抽獎。另外當天亦有足球、排球、橋牌活動,歡迎校友到場支持。
        • 昕社聯絡人:

        5A: 李振華  鄧幗茵

        5B: 翁海玲 ,譚雅鈞 ,梁雪玲

        5C: 梁嘉兒 ,陳文定

        5D: 黃耀恆

        5E: 林思諾

        • 芊社聯絡人
        • 羅韻儀 Fannie Law
          朱浩民 Hoffman Chu
          陳佳寶 Kai Po Chan
          梁俊勤 Kenny Leung
          黃曉婷 Landico Wong
          羅浩翔 Cyrus Lo
          王蒨崝 Sylvia Wong
          莊啟軒 Linson Chong
          陳凱妮 Tiffany Chan
          溫子祺 George Wan

         

2013年全年活動花絮

全年活動花絮

Dreams Alive  新春慈善嘉年華會,一眾師生、校友、家長於喜氣洋洋的新春於呂 中聚首一堂,氣氛融洽。

1

2

3

呂中三十五週年音樂劇《呂途》,一連兩晚的演出十分成功,反應相當熱烈,錯

過了的校友可以稍後購買《呂途》錄影版 DVD,詳情稍後公佈

4

5

6

《呂途感言》                                         校友會幹事

35      週年校慶音樂劇《呂途》於七月三日及四日晚假香港浸會大學會 堂完滿演出,座無虛席,欣賞過的觀眾無不深受感動。

我就相約了一位「明道」社的師兄兩家人前往欣賞。該音樂劇從劇本、 樂曲或詞都是由「呂中人」創作的。故事由創校時的 1978 年說起,角色有 大家熟悉的陳建熊校長、鄭祖澤校長、趙雲祥老師、蔡佩珍老師、梁淑芬 老師和徐秀雲老師。一幕幕故事把過往不同年代的校長、老師和學生的校 園點滴呈現出來,有逗人發笑、感人肺腑、令人反思的片段。雖然「呂中」 的校舍外觀、環境隨著社區及時代的變遷而改變,但與神同行,教師以「生 命影響生命」的宗旨卻不變,更孕育了「一日呂中生,一生呂中人」之情。

觀畢劇後,令我重新認識「呂中」,從未想過創校初期的校園及社區 皆沙塵滾滾。第一屆的學生,有的要日出耕種,清晨賣菜,然後才上學。 我最欣賞劇中扮演鄭校長、趙老師的學生,他們在外貌、神態、舉止、打 扮皆唯妙唯肖,令校友、學生拍手叫好。劇中講述師生之情節,勾起我不 少美好回憶。

當我後來遇到第一屆的師兄師姐,不禁好奇地追問他們當年的校園點 滴。以前校規極嚴,有校友曾絆倒同學,便得到缺點一個,都令我嘩然。 另一方面,老師會帶同學上鳳凰山露營,去離島遠足旅行,都令我羨慕不 已。

有我屆同學觀賞該劇後,拍了不少照片上載「面書」,牽起大家相約 老師出來聚舊,緬懷昔日情誼,趁機請老師吃飯,感激當年教導。

相信大家都熱切期待五年後的全新音樂劇。

 

第三十五屆 (情社)  畢業典禮

7

8

傳燈禮

 9

10

11

日本沖繩文化交流團及韓國科技環境考察團分享

日本團導師感言

實地體驗的歷史課        李賽琴老師

沖繩,一個東臨太平洋,西依東海,古名琉球的地方,一個對我來說,既熟 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在於我已多次在中史課堂上提及日本如何趁晚清內憂 外患之際,逼令琉球脫離清朝藩屬地位,並進一步強佔琉球,改名為沖繩縣;陌 生,在於我從未踏足過一個我已在課堂多次提及的地方。它的歷史淵源怎樣?它 的文化主要受中國文化或是日本文化影響較深?沖繩人如何看他們和中國及日本

的關係?這一切,沖繩交流團一一讓我更清楚知道。 沖繩深受福建文化影響,而且琉球國王受明朝冊封,琉球皇宮也仿明朝建築。

在沖繩,你可以看見很多充份展現閩南色彩的建築或手工藝,這些都令我想到原 與中國關係密切的藩屬國,因晚清國力廢弛而丟失,這不正是「弱國(清朝)無外 交」的寫照?這想法隨著隨團林泉忠教授於講解沖繩歷史時兼及釣魚台主權問題 時不斷加強。在領土主權上,中國再不像晚清時一樣軟弱無能,而是據理力爭; 美國在釣魚台主權上也不敢完全惹怒中國人,這些不正是「弱國無外交」的另一 反照嗎?或許多讀歷史,多認識旅遊地的故事時,可以鑑古,可以知今,可以瞻 遠,令人少重蹈錯誤。

體會沖繩的美與人情        王海傑老師

回溯再次造訪沖繩計劃的起點,可能就在離開的一刻。年多前,與不少港人 遊歷經驗相若,與太太以自駕遊的方式首次走訪這個日本南端滿載小鎮風情的海 島城市,留下了舒適輕鬆的旅遊記憶。往後因為一再從媒體及不同的講座中不約 而同地聽到關於沖繩歷史及地位特殊性的分析,因為沈旭暉教授的協助與在琉球

大學任教多年的林泉忠教授取得聯繫,最終促成了這趟學習旅程。 交流團對於我們的一代是近乎奢望的學習經歷,但現今的青年人卻已不乏此

類的學習機會。尤記得在回程機上的一個小片段,幾位老師與迎面走來的呂中校 友聚舊,一對呂中校友夫妻剛參加沖繩舉行的馬拉松比賽回港,從同學身上的襟 章認出母校的學弟妹,這種不期而偶的相遇把大家從記憶中拉近,校友對於同學 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同樣表示欣羡。

旅程能滿載而歸,首先要感謝林教授的幫助,他不單協助聯絡琉球大學進行 交流,也在陪伴我們的三天行程中擔當導賞、翻譯等角色,透過他的專題演講與 分享,大家對沖繩的了解才得以更深入,因而明白沖繩人民經濟民生的現況,也 更能理解他們對個人身分認同的想法。

沖繩的確有不少令人陶醉的美景,如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或備賴村的林蔭。但 我總覺得交流團最重要的是人的交流,所以總有不少同學在分享裡提及路邊的老 太太、琉球大學的同學、導遊南哥、林教授,甚至是圖片裡那些對二戰死難者遺 骸契而不捨進行發掘的義工。相信透過同學在大學交流裡的分享,呂中同學敢言、

 

率真的個性,對潮流文化熱愛的形象也會深深留在當地師生的記憶裡。

盼望不久將來,另一批代表呂中作親善大使的同學,也好好把握機會,透過 人與人的交流擴闊眼界,建立友誼。

日本團同學心聲

3B 趙恩盈 沖繩的夕陽很溫暖,沒有高樓大廈的街道令天空顯得更遼闊,金燦燦的霞 光照在一塵不染的街道上。沖繩人和我想像中的有點兒不同。他們都很親切。儘 管語言不通,卻沒有距離感。沖繩的生活節奏很慢,人們大多蹣跚而行,不像香

港人那般匆忙,給人一種悠閒的感覺。

4C  鄺曉情 走進舊海軍司令部戰壕,發現裡面很潮濕,我在想像當時沖繩人戰爭時的情 況是怎樣的。參觀平和祈念公園也令我十分難忘,那裡海天一色,美麗的背後卻 記下了每一個在戰爭不幸過世人士的名字,那時我有一點的心寒,但也為他們的

後代能知道他們的故事而感到欣慰。

5A 蔡秀杏 現今的社會,我們有很多的追求:中日雙方爭論著釣魚台主權、中國人民追 求和諧的生活、香港人捍衛著核心價值……但我們不要忘記,追求這些的同時, 要維護和平,因為當戰爭來臨時,大家都要付出沉重代價。這是我在旅程中最深

的體會!

5E 陳穎思 與在琉球大學留學的廣西同學談及港人與內地人的衝突,她認為內地的年輕 人比較理性,既知道一些同胞確實損害了一些香港人的利益,但基於自小的便接 受「香港是中國的」的教育,仍然覺得大家畢竟也是來自同一國家,應以和為貴, 和平相處。內地也有值得尊重、值得欣賞的人,也有單純地追尋夢想的年輕人。 很多時候,衝突源於偏見,我第一眼見看到這位大學生時,確實有同鄉之感,大

家都是黃皮膚、黑眼睛、說着同樣的語言,為何不能以禮相待呢?

韓國團導師感言

 

韓國科技環境考察團後感    李穎茵老師

雖然任教呂中已多年,但今次還是第一次帶領考察團到外地,我的心情其實 和 30 位參加考察團的學生一樣,十分興奮呢!由 11 月的第一次籌備會議,直至

4 月 7 日順利返抵香港,當中的體驗及學習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還記得 11 月初,有一些同學總是嚷著叫我看「江南 Style」,在他們的再三 推介下,我終於看了一遍。當時的我只覺得那個歌手樣子很惹笑,歌唱得不算特 別好,為什麼全球人類都對它如此瘋狂呢?韓流又憑什麼能夠席捲全世界呢?結 果,我在考察團中找到答案。當參觀韓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商 KIA 時,廠房內每

 

個員工的認真工作態度,以及公司對員工的體恤,令我體會到韓國企業能夠成功

打入世界的原因。除了企業的成功,韓國政府的施政效率亦令我眼界大開!遊覽 修復後的清溪川及前身為垃圾堆填區的世界盃公園後,讓我感受到韓國政府對環 保工作的承擔,以及韓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支持。不單環保政策的推行,韓國 政府對娛樂產業的扶持、對旅遊產業的推動,都是令韓流能夠風靡全世界的原因。 反觀,香港政府及市民對社會的發展究竟何時才能達到共識呢?今日的香港還有 什麽優勢能在國際間佔一席位呢?這些都是我作為香港人的反思。

這次考察團亦令我對呂中的同學加深了解。集合守時、參觀投入、待人有禮 等,呂中同學的優秀表現真的十分值得讚賞!就算置身潮流熱點明洞,同學們都 能夠準時地、平安地回到集合地點,令作為老師的我少了一份擔心!同學們,謝 謝你們的合作和自律!

最後,我也十分感謝考察團的另外兩位領隊老師!從考察團的策劃,到出發 前的準備,以及行程途中的應變,你們讓我學習到何謂一個盡責的領隊老師。 Mr. Ngan,Miss Lau,希望將來有機會再與你們一起帶交流團吧!

 

 

我們也可以    顏紹熙老師 再一次踏足首爾,這次所經歷的,卻與別不同。甫離開機場禁區,首先要做 的,竟是照顧同學   的行李。因他們猛然發現機場便利店內有韓國特產──香 蕉奶(後來發現在香港便利店也買得到),便把它掃個精光。這便是我在這趟考察

團的第一個印象──考察兩地民生的不同吧!當品嚐過香蕉奶之後,第二樣要

「考察」的是垃圾箱的位置,在機場裡要找一個垃圾箱並不困難,但想不到身在 市區,卻成了一個十分困難的任務。心想,難道韓國人不用掉垃圾嗎?好奇下向 領隊一問,才知道他們會把垃圾帶回家。吓!帶回家?這很難想像會發生在香港。 香港街道上有非常多的垃圾箱,比任何一類的商店還多,但還是不時看見市民隨 地拋垃圾。為何韓國人可以?香港人又可以嗎?

這六天的生活,考察了不少香港所沒有的東西。例如重工業──KIA 汽車廠, 以及由暗渠改變而成的清溪川(香港日後也有類似的計劃),也參觀了由垃圾堆填 區復修而成的世界盃公園(其實香港也有不少由垃圾堆填區復修而成的公園),而 當觀察到同學們對韓星趨之若鶩的舉動時,更看得出韓國是如何成功地輸出文化, 還有那些世界知名的韓國電子產品、護膚用品等,叫我不期然去想──他們是如 何做到的?當了解到韓戰結束後的南韓是如何落後時,我更驚訝於他們進步的迅 速。打開香港報章,常看到市民對政府有很多不滿,認為政府不思進取,沒有為 市民著想。但經過這次考察後,我同時會想,究竟作為市民的我們,又有沒有盡 公民責任?若日後香港推行垃圾徵費,我們會支持嗎﹖若要收地(或填海)來發展 工業或其他新興產業,我們會作理性討論嗎﹖

韓國在減廢上的成功,除了政府強力推行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市民配合和 支持。如果我們要求減少垃圾堆填,但不願減少製造垃圾;要求有清新空氣,卻 不願巴士線重組,社會可會進步?做了幾天「韓國人」,體驗過把垃圾帶回家的 滋味,發覺也不是很不便。回家後,我也嘗試把垃圾分類,試一試從源頭減廢。

 

原來只要我們稍為改一下習慣,放棄一些既有觀念,便能做到韓國人所做到的。不是我們不行,而是我們一直以來被寵壞了。韓國推行減廢也不是一帆風順的, 至少要改變市民處理垃圾的習慣絶不簡單,當初也遇到不少反對聲音,但最終也 得到成功。執筆時知道政府有十年減廢大計,能否成功,在乎我們的支持。

這趟考察的最大感受,是看到韓國政府和人民的朝氣。他們勇於創新,也願 意承擔,我相信    我們也可以!

韓國團同學心聲

3C  鄭悉持 參觀三星 D-light 科技展示館和 Kia 車廠這兩家企業後,我認為近年來韓國 在科技方面發展迅速,不單因為韓國科技企業在研發方面努力的成果,也因為它 們懂得推行一些利民措施以提升市民對企業的好感和信心。這些企業也為員工提 供了不少福利,締造令人舒適、嚮往的工作環境,以吸引人才加入。這一切正是

韓國科技企業能持續發展,在世界生活科技產業佔領導地位的原因。

5A    楊芷樺 旅程中最深刻的是韓國人民的身分認同。他們不但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對工 作崗位也有深厚的歸屬感。在麥克亞瑟將軍紀念館參觀時,其中一名團友模仿軍 人的敬禮手勢拍照。這時,一名南韓伯伯走過來,向我們示範正確的敬禮手勢。 雖然言語不通,他仍很有耐性地比畫著。由此可見,他樂於推廣本國的文化。又 有一次,在仁寺洞看見一個小男孩在街上呼叫:「大韓民國!」。事後聽導遊講解, 才知道這是韓國人打氣的方式。另外,透過參觀 Korea Gas  燃料公司,我也能體 會到韓國人對公司的歸屬感。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約四十歲,但平均工作年期卻 竟有二十多年。可見,他們差不多一生都在為一間公司效力。其實民族意識不一 定要

刻意透過書本傳授,當人民對自己的身份驕傲時,他們自然會向子孫或他人分享這份榮譽。

5E 區程雅 去進麥克阿瑟將軍紀念館,在那一刻我明白韓國現在的繁榮實在得來不易。 它經歷過日本人的蹂躪,無數人民慘死在日軍的暴行下。二戰結束本以為可以過 些太平日子,卻又要馬上面對國家分裂的局面。戰爭從來沒有離開過韓國,直到 如今,韓國還是要面對金正恩宣戰的威脅。他們的歷史包袱實在太沉重了!可幸 他們現在的經濟發展能蒸蒸日上,甚至與日本看齊,希望這刻的太平能延續下去。

12

 

 

校友會九月通訊及校友日資訊

校友會九月通訊及校友日資訊

  • 會務報告
  • 財政報告
  • 全年活動花絮
  • 師生近況
  • 畢業三十週年加冕禮
    • 為祝賀校友畢業三十週年之多,本校將舉行明道社及仁社「畢業三十週年加冕禮」,屆時已報名參加加冕禮的校友,將會接受加冕的祝賀。
    • 主禮嘉賓︰陳建熊校長
    • 確定出席的老師名單︰
      陳建熊校長,鄭祖澤校長,楊國堅老師,吳玉霞老師,蔡佩珍老師,黎麗明老師
    • 聯絡中的嘉賓名單︰老師︰
      黃啟康老師,溫婉明老師,陳城禮老師,鄧達榮老師,廖美玲老師,楊漢義老師,余綺華老師,張增玲,鄭偉光老師,朱棋恩老師職員︰黃太,郭小姐,關先生
      小食部︰陳先生
      工友︰兩位肥嬸,方太
    • 各校友請於報名表內提供個人簡短介紹,如無提供,司儀則只以個人全名作介紹。
    • 截止日期︰2013年10月22日 下午 5時正 ,如欲參加加冕禮之校友,務必於此日期前報名,逾期報名者將絕對不受處理。
    • 報名方法︰填妥並交回校友日報名表格,再向屬社聯絡人報名,如以電郵方法報名,標題請註明「呂中畢業三十週年報名」,內容填上聯絡人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母校鼓勵各位以團體方式報名,以簡化聯絡程序。
      明道社聯絡人
      陳淑君
      黃樹芬
      仁社聯絡人
      劉燕群
      巫志華
  • 校友日事宜
    • 日期: 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時間: 6:00pm – 10:00pm

地點: 母校禮堂/操場

內容:
先有年度校友會員大會(於禮堂進行),期間會舉行畢業三十週年加冕禮 (明道社、仁社) 及頒發資深校友章 (畢業二十周年︰煦社、畢業十周年︰清社)。
然後於母校操場與各級社重聚並進行晚宴 (燒烤/火鍋/到會食物) 及抽獎。
另外當天將舉行校友足球、排球、橋牌比賽,歡迎校友到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