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圖書館

初中廣泛閱讀獎勵計劃口頭閱讀報告比賽 2020-2021

2021-09-01

Please find the following link for the playlist of the video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WwtnP6RJSUZsswv0qqXKvJuug7-5hqzR

班別

姓名

書名

內容簡介

1A

童雅馨 

亞軍

Who Moved my Cheese?

There are 4 characters in “Who moved my Cheese?” They are 2 mice, ”Sniff” and “Scury”  and scary and 2 little people named “Hem” and “Haw”. They live in a maze and they have to find cheese in the maze to survive and to get happiness from finding savoury cheese. However, it's never easy to find cheese in the maze. The characters use their own ways to find cheese and react differently when there are some problems. This story tells a good lesson by describing different characters’ reactions when facing a big change in their lives.

1B

許樂桐

冠軍

世界末日與再見之歌

故事的背景是世界末日的前一天,男主角在路邊救了女主角,並把她帶到一個放了很多樂器的倉庫休息,他們想起過去種種關於音樂的回憶,而決定一定要合奏。無論世界有沒有明天,他們只需做當下的事情,繼續彈奏音樂。

1C

李晴真

季軍

我在茶餐廳品嚐到愛

你對茶餐廳有甚麼印象?有人月茶餐廳是城市中的祠堂,供人討論時事,是甜蜜回憶的地標,令人難以忘懷,是無情人間加油站,給人點點溫暖,是流離生活的支點,送人僅存的歸屬,是光怪陸離的手世俗,叫人目不暇給。相信每個人在茶餐廳找到自己喜歡的菠蘿油,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卡位,聚首一堂,上演一幕幕喜、怒、哀、樂的場景,體會甘苦甜酸的滋味。你也有屬於自己的「茶餐廳故事」,且看與《我在茶餐廳品嚐到愛》兩位作者,從茶餐廳的叉燒湯意、餐肉反蛋中嚐到的,有何異同?

 

 

1D

呂采彥

我這樣告訴我的女兒

 

這本書收集了50多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出類拔萃的成功女性對自己女兒的說話。關於勇氣、覺察、自信的能量與幸福未來,甚至是一些以往不敢直言的心底話。而女兒又會有甚麼反應?是感動?是平靜?還是憤怒?

 

1E

朱恩雪

玻璃天使

講起發生在香港的悲劇,不知大家又會想到什麼呢?本書的作者周淑屏以四個多年前在香港發生的悲劇寫成這個故事。主角姬在陪伴Aunt Jess的過程中,意外地透過傾談,發現了她的心底秘密,繼而認識了另一個主角──芷芫。透過這些經歷,令姬兒領悟到人生的意義,同時男主角Michael的人生卻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班別

姓名

書名

簡介

2A

楊璧瑩 亞軍

偽詩集

這本書是台灣詩人蔡仁偉的佑性知詩集,每首詩少則兩三句,最多不超過兩頁,用詞精闢而不像排句,給人真切的感覺。這本書輯錄約200首詩,分四部份有「日常」、「孩子是無辜的」等。

 

 

2B

許樂桐 冠軍

 

霸王別姬

 

小豆子從小被賣到戲班,在那裡結識了帥哥小石頭,兩人一起習戲、成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後一起成角並改名程蝶衣、段小樓。二人最賣座的戲是「霸王別姬」,後來,關係好的兩人卻因為一些事情不歡而散,多年後再聚已是物是人非。
 

 

2C

黃駿諾

 

六毫子的60句沒用的說話

 

作者是微辣網站 YouTube 創辦人和CEO,他創立頻道的大小事所領略的大小道理都寫在了這書內。這本書有五個章節:「成長」、「創作」、「微辣」(YouTube頻道)、「財富」和「人生」。這本書讓我出乎意料,本以為是搞笑為主,可當中我也體會到作者在他的路上所學習到的東西,讓這沒用的60句話也顯得十分有用,讓我學會很多。

2D

李上恩

Wonder

This book is about the 1st school year of August who was born with deformities of the face and looks very extraordinary, and how other kids treat him. It is a difficult school year with good and bad times he has gone through tough times from being bullied and won friendship and kindness at the end. I like this book because it is very educational and inspires me a lot about life. It is a very touching book which gives out a powerful message.

 

2E

曾碩晞

散文精讀:親情篇(下)

這本書是由古劍收錄了不同作者以親情作主題的作品而成,不同的散文中帶出了不同的道理。《散文精讀:親情篇》中,不同的作者以不同的風格,記述及抒發自己的經歷及感受,作品內容具感染力,同時也引人入勝。

 

 

班別

姓名

書名

簡介

3A

薛焯騫 亞軍

獨裁者成長之路

本書的內容包括八個二十世紀的獨裁者,以人物傳記的方式介紹忚們如何從「小角色」成為令人聞風喪膽的「獨裁者」。當中有比較著名的意大利墨索里尼、德國的希特勒、也有較不為人知的如海地的杜瓦利埃和羅馬尼亞的希奧賽古。他們看似不一樣的人生,其實也同樣只是玩弄權力、人民恐懼,但卻多疑,一生缺乏安全感。

3B

黃彥婷

奇蹟寄物商

 

這本書的主角是一位盲眼的27歲少年,名叫桐島透。他在日本一條普通的商店街裡經營著一間神秘的寄物店,而來寄放的人與放的物品都形形色色,各有不同。寄放的物品,例如有殺人未遂的嫌疑犯在被逮捕前寄放的包裹,每天少年都來寄放的高級腳踏車,知名成功企業家的遺書,家庭主婦一封會帶來奇蹟的信件等。其實這些人來寄放的不只是物品,還有他們心中隱藏著無法言說的秘密,他們通過與溫和真誠的老闆傾談,令物件有所歸屬,同時放下心中的秘密。

3C

郭思延

活著

本書講述了福貴的一生。故事圍繞一個地主少爺福貴,他嗜賭成性,終於輸光了家業一貧如洗,貧困之中福貴因為生病前去求醫,沒想到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抓壯了,後來又被解放軍俘虜。回到家鄉他才知道母親已經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帶大了一雙兒女,但女兒不幸成了聾啞人,兒子機靈活潑,然而有因為別人對他價值觀的偏見已被抽血而死。這本書記述了中國有民國時期到國共內戰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前後後數10年的日子,以及百姓在艱苦中的日子的生活情況,帶出人生無常的感慨。

 

3D

陳子騫 冠軍

鋼鐵人馬斯克

本書主要是講一位新興的企業家個和其創業的故事。本書不但只記載了馬斯克現時最廣為人知的電動車公司Tesla,而且還有一些他年輕時所創立的公司和現是他所兼顧的兩所公司,SpaceX和 Solar City。本書作者也耗時三年,在訪問了超過300人,這300人大多是馬克思的合作夥伴、員工(如秘書、工程師)家人和他自己。這本書肯定是將馬克思的人生和事蹟記錄得清清楚楚。

 

3E

簡穎彤 季軍

拾荒少年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主角林文傑的拾荒之旅。故事起初交代他父親很久以前離世了,而母親需要到外地賺錢維持家庭經濟,所以家裡只留下文傑、他弟弟和照顧他的祖母,家庭的經濟只靠母親每月寄回來的微薄的金錢,但冲傑並沒有自卑,更比其他人堅強,不但幫忙處理家裡的大小事務,更利用空間時間幫忙拾紙皮。而後來他們更要面對交房租的問題,因業主決定收回房子,一家三口沒有房子住了,經過一番波折,文傑的老師為他們找到一間免費的貨櫃屋,一家三口從此過著樸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