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MCSS Library

JFERS Oral Report of Readers Competition 17-18

2021-09-01

Please find the following link for the playlist of the video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WwtnP6RJSUZhefs1l94o3FFtjGSTKppb

 

班別

姓名

書名

內容簡介

1A

譚卓宜

散落星河的記憶

隨著地球環境惡化,能源枯竭,人類不得不走向星際。 生存死亡的時刻,基因研究的大門被徹底打開,人類為了獲取更強壯的體魄,更強大的力量,更多的生存機會,對自己的基因進行了改造。隨著時間流逝,各種修改過的基因彼此交融,潛藏在基因的問題漸漸浮現,人類才發現基因修改在增加生存機會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毀滅性的問題。那些因為融合其他物種基因而獲得異常力量的人群,被叫作「攜帶異種基因的人類」,甚至那些在外體貌和人類有異的族群,會被輕蔑地叫作「異種」,到底一個基因純粹但沒有記憶的女子,要如何融入這樣的生活?

 

1B

何展翹亞軍

生命這堂課

心理學教授陳永儀在紐約其中一家醫院擔任「關懷師」,在她的工作中,難免會目睹生離死別的場面。她要陪伴、支持著搖搖欲墜的心靈,其中一個令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的故事,是一位看起來充滿活力又面帶笑容的少女,原來她的內心世界是極度黑暗的,她不堪的遭遇叫人心酸。人的心靈深處是需要時間和心思去發掘的,在來去匆匆的日子裏,我們也能停下腳步來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嗎?

 

1C

黃翱揚

冠軍

一米四八

這本書共有59個小故事,主要記述一個就讀中一的少年人,身高只有一米身高只有一米四八,在學校經歷了很多風浪和趣事,令人產生共鳴,某些故事更帶有啟發性,令人回味。

 

1D

林凱澄

季軍

Five Run Away Together

Julian, Dick, Anne and George, also their dog Timmy were the main characters of this book. George owns an Island and the kids planned to spend time exploring the island , but their happiness was spoitt when George’s mother felt ill. So both her parents have to leave the house to go to a faraway hospital. So the kids were looked after by Mr Stickk who was accompanied by her husband and their annoying son Edgar. The Sticks and the children began to hate each other. The kids can’t stand anymore, so they ran away to Kirrin Island. While on the island, they found  evidence of smugglers on an old wreck. There was a scream one right and the discovery of a young girl’s toys and clothes alert the fire that something happened. Lastly, they discovered that the Sticks have been imprisoned Jennifer Armstrong from a rich family.

 

1E

陳綽慧

達爾文與大咕嚕

於2086年一間核電廠發生了一次嚴重的爆炸事故,而這次的核,爆瞬間摧毀了大地。水和空氣都受到了污染,而在半年後,十多名世界最優秀的天體物理學家發現了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並命名為「希望之星」。他們派出一個用機械替換人體一部分的15歲男生達爾文到那裏探測,在那裏,他認識了一種地球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素食生物,他有許多不明白的事情要問:為什麼螞蟻會走去啄木鳥面前被牠吃?為什麼大咕嚕的女兒被蟒蛇吃了他也不敢去救她?但是無論達爾文問什麼,大咕嚕都只會回答這是「迦利」的意思,他們從來不會懷疑。作者藉「迦利」來比喻自然生態,並告誡人們要好好愛護地球。

 

班別

姓名

書名

簡介

2A

李嘉慧

季軍

回到冰雪上的日子

本書講述了一對自小熱愛溜冰的好朋友,因誤唔會造成彼此失聯,因理解而重新建立友誼的故事,並傳遞出友誼彌足珍貴,且經得起考驗的簡單道理。

 

2B

藍卓曦

《感恩公母》:半邊錢

半邊錢是講述當年父親為了工自己的兒子上大學而作出令人感動的行為,例如賣血、四出借錢,為的只是令兒子能夠付學費讀大學

 

2C

鍾灝新

穿越超時空

此書分成了四個部分:進入第五次元、在十次元統一、蟲洞和超時空的主宰。內容主要是記術作者對宇宙空間和時間的幻想與假設,並引以各個著名科學家的理論和他自己所畫的圖畫來解釋他對宇宙、時間、空間的假設。

 

2D

鍾嘉慧

亞軍

我們仨

這本書分成了三部,分別是「我們兩老了」、「我們仨失散了」和「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這三部也描述了作者和他的老公錢鍾書、女兒錢瑗之間的親情。在這其中我最深刻的是第二部,因為作者刻畫出他們之間愛的連繫,而我亦感受到作者受到的打擊。雖然平淡地面對,但仍讓人感到沉重的哀傷。這本書不僅讓我珍惜親情,也讓我珍惜眼前人,因為沒有人會知道離世的時間,這樣令我更重視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了。

 

2E

鍾維欣

冠軍

查理九世系列:末日浮空城

查理九世為中國最受歡迎的少年冒險書籍,全系列共有26冊,每冊都是一個獨立的冒險故事。書中的五位主角帶著讀者一起前往不同的場景去探險、解謎。沙漠、雪地、海底、森林……超自然的現象和科學的解釋,疑幻疑真。

 

班別

姓名

書名

簡介

3A

陳栩諾

冠軍

為了活下去

北韓女子朴研美12歲便跟母親逃到中國,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卻沒想到中國的生活亦艱苦。從北韓經歷饑餓,沒有自由的生活,到中國被賣到人口販賣市場,被迫進行性交易。後來好不容易才到南韓,進入社會後卻被人歧視,這本書講述研美如何在這艱苦的環境裏活下去。

 

3B

馮澄昕

季軍

Thirteen Reasons Why

Clay Jensen received a mysterious package one day. He found out that in the package, there are seven cassette tapes containing 13 Stories. There are the audiotaped suicide notes of Hannah Balor, a girl Clay had a crush on before she killed herself. In this book, Clay listened to the tapes to know the thirteen reasons why Hannah killed herself.

 

3C

許燕洋

亞軍

The Penguin Book of Twentieth Century Speeches

The book contains a multitude of influential speeches from the 20th century, including the likes of “The Iron Curtain” by Winston Churchill and “I have a Dream” BY Martin Luther King. A lot of historical events can be further understand after reading this book, such as hoe “The Iron Curtain” speech created distrust between USSR and the West.

 

3D

張婉婷

橫渡非洲

非洲給人的印像不外是黑暗、貧窮。全是一些負面的代名詞,但事實又是不是這樣呢?這本書全面介紹非洲的人、事、物,或許能改變大家對它的負面印象。

 

3E

羅敬琋

自修室

十七歲的阿翔本來希望幫助好兄弟阿堅追求自修室認識的華小姐,不過華小姐卻喜歡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