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MCSS Library

JFERS Oral Report of Readers Competition 18-19

2023-09-12

Please find the following link for the playlist of the video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WwtnP6RJSUZCGjvgU9rObCXtudpU8yHe

班別

姓名

書名

內容簡介

1A

劉臻晹

(季)

Tuesdays with Morrie

Mitch是一位十分忙碌的新聞工作者,而他的良師Morrie卻在他專業工作中最忙碌的時候得了癌症,縱言Mitch十分忙碌,但他仍到遙遠的美國南部尋找並盼望Morrie。Morrie又會如何運用餘暇為他的得意門生教授人生的最後一門課呢?

 

1B

關子淮

 

臨界點:歷劫核冬的少年

這本書講述了在澳洲一個平平無奇的少年,遇上了世界另外一面出現核爆的情形,並令地球處於 核冬狀態。這少年要面對老爸失蹤,糧食短缺,政府的放棄,更要面對進入都市尋找老媽的庇護。但因少年的老媽只能保護到少年與他的弟弟,卻未能保護到他的朋友,於是少年決定離開城市,往南方自己進行自給自足的生活。

 

1C

陳樂澄

(亞)

Ready Player One

This book is about crazy VR video game world, crazy people in pursue of and even crazier people trying to take over the world …of Oasis.

 

1D

李冰心

 

解憂雜貨店

故事講述30年前有一家專門替人消憂解惑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得到回信。投信者包括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的魚店老闆兒子,為了還巨債而猶豫是否該去當有錢人情婦的心慌女生,也有爸爸的公司倒閉被帶著全家逃走的徬徨少年等等。30年後的晚上,三個剛犯完案的小偷,為了躲避追捕,誤打誤撞進到已經廢棄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經歷了一個奇妙的夜晚,一瞬間的交匯,跨越三十年時空雜貨店再一次散發出溫暖奇異的光芒……

 

1E

勞顯晴

(冠)

追逐巨浪的小孩

這個故事是講述小孩子濟艙無論遇到什麼障礙,遇到多大的困難,都沒有放棄,堅持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駕船出海捕魚。

 

班別

姓名

書名

簡介

2A

郭呈恩.

 

《1367》

這是一本結合香港史成分的偵探推理小說,書中共有六個短篇故事,以回朔的方式技敍主角關振鐸的一生。書中的故事不但佈局精巧,作者更在字裏行間呈現出昔日香港的味道。

 

2B

楊凱程

 

人生的38個啟示:陳美齡自傳

這本書是由陳美齡寫的一本自傳。當中講述她的童年回憶,青少年時的發展,長大後的工作問題,結婚生子,病痛等等的深刻經歷。也解釋了自己會當上藝人的原因,當中遇到外界對自己的壓力, 家人的支持或反對,以及有了三個小孩仍堅持在史丹福大學進修的經過。

 

2C

高茝欣

(季)

王爾德童話:快樂王

快樂王子死了以後,人們為他立了一座雕像。雕像上是滿身的金葉子和寶石,他在城市的中央看清楚了所有的醜惡和不幸,此時,他正好遇到了一隻正在南非的小燕子,王子請求小燕子幫他把身上的金子和寶石送給有需要的人,一來一回數十次,快樂王子身上不再閃耀,而小燕子最終還是沒有飛去找他的夥伴們,但他們感動了上帝,上帝把王子和小燕子帶到他的花園,讓小燕子可以永遠歌唱,快樂王子可以盡情讚美祂。

 

2D

林宇培

(亞)

聽不見的掌聲

這本書述說的是一個半聾的女孩──周筱雯的故事。她小時候被父親打成半聾,母親後來亦意外去世,父親因此意志消沉,整天沉浸在傷痛中,一厥不振,生意一落千丈。後來,筱雯轉校,卻受到新同學的排擠和岐視,幸好有熱心的同學的幫忙和老師的鼓勵,才能熬過去。再後來她的善良亦感動了原本排擠她的同學們,跟他們成為好朋友。另外,筱雯即使聽力不好,卻十分有鋼琴天份,最後亦克服困難,表演得很成功,得到她聽不見的掌聲。

 

2E

黃翱揚

(冠)

天長地久

本書是由台灣知名作家龍應台所寫。此書是作者寫給他的母親──美君。書中引領讀者 深入地討論親情、離別、生老病死、對待年齡的態度等,為讀者帶來富有意義的信息和提醒。
有云:「父母比山高,母恩心比海深」。《天長地久》一書中,作者流露溫柔的叮嚀,令我深深體會親情的可貴和應給予父母對青春、自由的追求。但願我不是紙上談兵,能夠坐言起行,回饋父母,讓生命留下香醇的記憶和甜蜜的印記。

 

 

班別

姓名

書名

簡介

3A

王國鑫

(季)

港大‧詩‧人

顧名思義,本書集錄了數十位(31位)從港大畢業的詩人的作品。不同的題材,不同的詩風,帶給人不同的享受。

 

3B

黎蔓萱

(亞)

別再叫我加油,好嗎?

作者以親身第一手書寫,進入升學壓力下的扭曲世界,面對霸凌,孤獨導致憂鬱症。明明努力了卻做不好,明明想有朋友卻總會習慣收起自己,種種問題令她忘記自己的生存意義,更一度想輕生,誰想到,她後來成為心理學生,從中了解自己,令她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

 

3C

李毅祖

(冠)

處理壓力與情緒

作者乃虔誠基督徒及心理輔導員,因此以宗教形式治療病人。書中列舉數項情緒,並且指出情緒處理方法,由正確方法逐一擊破。另外,本書探討壓力的來源,好壞,以及多數人面對壓力會怎樣解決。並舉出案例及治療方法,作者在最後部分教讀者漸進緊鬆弛運動,包括在眼睛、嘴巴、頸部、肩膊、手臂、大小腿等位置,一方面可以舒緩壓力,一方面可以化解不如意的情緒,絕對對對讀者有莫大裨益。
 

3D

陳泳汶

 

都市傳說解密

這本書收錄了多個知名都市傳說,有「深入暗網」、「俄羅斯雪山事件」、「平行時空」 以及「藍可兒在死亡事件」等等。互聯網的出現,助長了都市傳說的醞讓,這些詭異的事件、論壇流傳的詭異傳說,大家為之津津樂道,毛骨悚然,可見這些血淋淋駭人聽聞的故事,又有多少是以訛傳訛,甚至憑空杜撰又或者更驚人的是有真有其事呢?這本書會分析其都市傳說的來源,分析當中迷團,同時為讀者示範了單純聽故事以外,另一個欣賞都市傳說的方法。

 

3E

譚卓欣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身處同一個世界,身處同一個地方,甚至她就在你身邊,但你卻觸不到她。三個住在海峽的少年,活紀、拓也、佐由理最大的夢想便是製造一架飛機,靠自己的力量,飛到一座直入雲霄的巨塔。他們彼此許下承諾,說好一定要一起去那約定的地方。可是佐由理被迫被夢與現實分隔,縱使佐由理的身體仍處於現實世界,但卻被困於自己創造的夢裏,隨著佐由理的「離開」,浩紀、拓也亦放棄了夢想,但那個約定,卻一直在他們的心中。